主页   |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编辑队伍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微信公众号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1981年 0卷 3期
刊出日期:1981-03-25

 
       论文
0 强子的口袋模型
刘连寿
本文简要地评述了MIT袋模型及轻夸克体系的唯象学,讨论了袋模型与手征对称性的关系以及用袋模型描述各种强子过程的问题。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344 ) HTML (1 KB)  PDF  (0 KB)  ( 80 )
0 关于MIT袋模型中空口袋问题的探讨
蔡勗
本文在具有平移不变性的袋模型波包展开方法的基础上,对“空口袋”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一种克服这个严重困难的途径。在不引入任何新参数的前提下,完全利用模型原有的标准参数,对各类介子湮灭衰变的计算,获得了普遍符合实验数据的定量结果。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324 ) HTML (1 KB)  PDF  (0 KB)  ( 81 )
0 从Poincaré丛及其配丛作用量得到的引力规范场方程
邵常贵
对Poincars仿射标架丛P(M)及其配丛E提供的作用量.应用变分原理.得到一种属Poinca引力(PG)的引力规范场方程,即与文献得到推广的Einstein—杨振宁方程类似的但属PG的另一种推广的Einstein—杨振宁方程.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147 ) HTML (1 KB)  PDF  (0 KB)  ( 81 )
0 光栅的衍射成象规律
李继祯,李培森
本文在光栅对平行光的衍射公式的基础上,利用几何光学成象的观点分析了光栅对于同心光束(发散光束或会聚光束)的衍射成象规律。给出了确定光栅衍射象坐标的基本公式。同时还通过大量的实验和分析讨论了光栅衍射象的分布规律和公式的适用范围。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214 ) HTML (1 KB)  PDF  (0 KB)  ( 85 )
0 多元线性模型期望值和协方差参数的联立估计
李照海
本文利用拉直运算,导出了一个线性模型,得到了线性模型期望值和协方差参数联立线性函数的优良估计,并将所得结果推广到多元线性模型。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217 ) HTML (1 KB)  PDF  (0 KB)  ( 84 )
0 关于函数空间上测度的局部弱收敛
栾长福
本文是【5】和【7】的继续,推广了【5】中关于函数空间上测度弱收敛的一个重要结果于局部弱收敛的情形。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235 ) HTML (1 KB)  PDF  (0 KB)  ( 86 )
0 时序电路的一个分析方法
毛经中
本文以把布尔变量看成时间t的函数为基础,提出了利用状态方程对逻辑门组成的时序电路进行分析的一种方法,并列举了几个实例进行说明。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147 ) HTML (1 KB)  PDF  (0 KB)  ( 85 )
0 环已烷液相催化氧化主要产物的色谱分析
唐开清,蒋亦芹,万学适
本文报导了不同的固定液、载气流速及柱温对环已酮、环已醇的色谱分析结果。确定了已二酸新戍二酵聚脂——102白色担体色谱柱(NPGA)对环已酮、环已醇以及已二酸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的条件。在保证分析偏差在色谴分析许可范围内的同时,使环已酮、环已醇的分析周期缩短到6分钟以内,已二酸的分析周期缩短到7分钟以内。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161 ) HTML (1 KB)  PDF  (0 KB)  ( 89 )
0 连续流动体系内停留时间分布测定
赵廷仁,易绍连,李应麟,施菊林,姚建明
本实验研究了连续搅拌釜式反应器内,乙酸酐水解反应时,停留时间分布测定。根据文献中的线索,对实验进程中的乙酸酐、总醋酸的不稳定阶段的瞬时浓度(C_▲t,CHt)、乙酸酐不稳定阶段的瞬时转化率(Z_Δt)以及稳定阶段乙酸酐的稳定浓度(C_(?))、稳定的转化率(Z_(?))等理论计算公式进行了详细推导,并以实验所测定的数据,绘制了相应的理论曲线图、实测曲线图以及停留时间分布函数[F(t)]和停留时间密度函数[E(t)]的图形。此外,我们自行设计了结构简单、制作容易、操作简便且稳定、效果良好的示踪物质微型加料器及去离子水稳定流动高位槽等。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201 ) HTML (1 KB)  PDF  (0 KB)  ( 89 )
0 棉铃虫核多角体病毒VHA-273感染几种动物培养细胞的试验
陈曲侯,王家坤,余泽华,彭建新
昆虫病毒作为杀虫剂的安全性问题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为了从细胞水平探究它的安全性,本试验用多粒包埋型(MEV)的棉铃虫核多角体病毒VHA—273感染了两栖类,鸟类、哺乳类动物及人的细胞培养物,以观察病毒对这些细胞的致病性。同时还用这种病毒感染了该病毒的宿主细胞——棉铃虫卵巢细胞,作为对照。实验结果表明:除棉铃虫卵巢细胞中出现了病变并复制出了多角体外,所感染的其它各种细胞均未发现细胞瘸变和病毒增殖。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145 ) HTML (1 KB)  PDF  (0 KB)  ( 81 )
0 一例少见的G/G易位型Down综合症初报
杜念劬,金波,陈光荣,欧光鉴
本文报导一名G/G易位型Down综合症患者(年令为五个月的女性患儿)。对患儿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分析和G一显带的带型分析,其核型为:46,××-21+t(21q21q)。并就G/G易位型的先天愚型患者的临床表现和细胞遗传学研究进行了分析、讨论。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285 ) HTML (1 KB)  PDF  (0 KB)  ( 84 )
0 粘虫寄生六索线虫(Hexamermis sp.)的生物学研究
汪义慰,鲍学纯,徐冠军
寄生在粘虫(pseudaletia separata walker)幼虫体内的索科(Me rillithidae)线虫为六索线虫(Hexamermis sp.)。六索线虫在我省的分布较为广泛,对粘虫发生与为害的控制作用十分明显,在某些地区调查.其寄生率一般可达70%左右,应用在虫情测报和害虫防治上,具有生产实践意义。本文第一次报导了六索线虫的生物学特性和生活史。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259 ) HTML (1 KB)  PDF  (0 KB)  ( 90 )
0 应用遥感象片研究下荆江河曲的演变
邹尚辉
本文应用遥感象片(地球资源卫星象片及航空象片)的判读和量测技术,以地面凋查资料和历史资料为佐证进行对比分析,描述了下荆江现代河道的平面特征,分析了影响下荆江自由河曲演变的地质、地貌、水文诸要素和河曲演变过程,从而论证了遥感象片对研究河曲现象及其他流水地貌的优越性,为进一步开展遥感影象的地貌研究提供若干经验。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195 ) HTML (1 KB)  PDF  (0 KB)  ( 90 )
0 地名通名和通名系统的初步研究
刘盛佳
本文对地名通名的表现形式以及它的产生和演变进行了初步研究,提出了地名通名的系统,试图以应用的广泛性和命名的科学性为原则,为进一步开展地名通名的研究工作,逐步实现我国地名通名译写的标准化与规范化,提供一些参考资料和理论依据。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147 ) HTML (1 KB)  PDF  (0 KB)  ( 85 )
0 略谈健身模仿运动
荣亮
本文探索了模仿运动与健身长寿的关系,阐述了这一运动方法可有效地增强体质,防治疾病,推迟“衰老”等问题。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150 ) HTML (1 KB)  PDF  (0 KB)  ( 82 )
0 分子轨道的类型、特点和图形
刘范
一般在结构化学的书籍中,是根据对称性特点将分子轨道(MO)进行分类的,即σ轨道是沿键轴呈园柱形对称的,若有一个包含键轴的节面则是π轨道等等。但是在量子化学的书中,却有时是一方面由量子数λ=0、1、2、…分别命名为σ、π、δ、…分子轨道,另一方面又说“除按以前讲过的以角动量沿键轴的分量(即按λ值)来对分子轨道进行分类外,还常按照由原子轨道组成的分子轨道的电子云分布的情况来进行分类。”这样,似乎是两种没有联系的分类方法,对一些初学的同志来说,就难于明白这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854 ) HTML (1 KB)  PDF  (0 KB)  ( 86 )
0 热力学第二定律教学的几点体会
万洪文
热力学第二定律虽是人类无数经验的总结,但初学者总感到内容抽象难懂,对定律的实质难以掌握。因此,如何讲好热力学第二定律,历年来为教师所关注的课题。通过教学实践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明确自发过程的含意自发过程是一个重要概念,其含意不同对过程方向性与限度的理解也就不同。因此,首先必须明确自发过程的含意。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282 ) HTML (1 KB)  PDF  (0 KB)  ( 84 )
0 我院化学系张景龄教授应邀参加国际磷化学会议
今年六月一日至六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达拉姆城的杜克大学,召开了第七届国际磷化学会议。该会议由国际纯粹化学和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举办,每两年举行一次,上次会议是1979年在东德召开的,这次是由IUPAC和美国化学会联合举办。参加会议的一共有来自二十几个国家的400多名代表,我院化学系张景龄教授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袁承业研究员、复旦大学化学系吴钧和教授、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唐除痴讲师应邀一道参加了这次会议;另外还有三名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学者也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118 ) HTML (1 KB)  PDF  (0 KB)  ( 15 )
0 美国黄道行教授来我院讲学
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化学系主任、美国化学会田纳西州分会主席、美国华人化学协会篝备组成员黄道行教授,应我院邀请,于今年六月十五日至廿七日在我院化学系讲授<化学动力学>课程。参加听课者除我院化学系教师外,尚有北京师大、东北师大、西南师院、华南师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华中工学院等四十九个单位的一百多教师。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165 ) HTML (1 KB)  PDF  (0 KB)  ( 15 )
0 关于丢番都方程的整数解
姚兆栋
Jan Mycielski曾提出一类丢番都方程:x~yy~z=z~z,x~(?)y~z-z~y和x~yy~(?)=z~(?)的整数解问题。柯召教授在中证明了当(x,y)>1时,给出这一类丢番都方程含有一个参数的无穷多个整数解,但没有给出全部整数解。本文给出这一类方程含有二个参数的整数解。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179 ) HTML (1 KB)  PDF  (0 KB)  ( 79 )
0 群论中的投影算符
王琼林
一、概述用群论方法处理量子化学中的若干问题时,常常要用到一种投影算符,对这种投影算符的作用的理解,在一些参考书上,谈得较少。下面就这个问题谈一些认识。投影算符的根本作用在于它的正交性。如在所研究的问题(如一组矢量或一组函数)中,有一定的正交关系存在,则可以利用这种关系,“定义”出所需要的投影算符。例如,要从n个正交归一化的基矢|e_1>,|e_2>,……,|e_n>所张成的n维空间的矢量
1981 Vol. 0 (3): 0-0 [摘要] ( 511 ) HTML (1 KB)  PDF  (0 KB)  ( 87 )
  编辑部公告
22 我刊参加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 第三届全国生态文明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22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再次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22 关于我刊近期发现假冒网站的声明
22 我刊荣获“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湖北优秀期刊”等多项荣誉称号
22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公情况说明及COVID-19专题征稿启事
22 本刊荣获2019年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称号
22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正式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
22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下载中心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参考文献著录要求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版权授权书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学术诚信声明
地图管理规定
作者个人信息修改操作说明
科技期刊中外文正斜体和上下角标问题
  友情链接
22 华中师范大学
22 OSID
22 知网首发
22 中国编辑学会
22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22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
22 中国期刊协会
版权所有 ©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地址: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田家炳楼7楼华师学报编辑部 邮编:430079 电话(传真):027-67868127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