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编辑队伍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微信公众号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1979年 0卷 3期
刊出日期:1979-03-25

 
       论文
0 类星体视光度函数与Lemaitre模型
杨兰田,曹盛林,肖兴华,须重明
本文从类星体的视光度函数随红移z的变化关系出发,对用Lemaitre模型推导出视光度函数F(z)提出了异议,并初步提出了演化的想法。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217 ) HTML (1 KB)  PDF  (0 KB)  ( 91 )
0 一类亚纯单叶函数的系数估计
何詠贤
本文主要研究在单位园内的点p(o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189 ) HTML (1 KB)  PDF  (0 KB)  ( 80 )
0 具有高阶交互效应的正交设计的优良性
刘朝荣
[1]就可加模型证明了正交设计的优良性。本文利用矩阵的Knonecker乘积和Khatri-Rao乘积讨论了具有高阶交互效应的正交设计的优良性。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173 ) HTML (1 KB)  PDF  (0 KB)  ( 87 )
0 水稻花粉愈伤组织的组织学特征与形态发生
程觐辰,周吉源
本文从组织学、解剖学方面探讨水稻花粉愈伤组织形态发生的理论依据. 水稻花粉愈伤组织无固定结构,其动态变化随发育时期而异.在同一培养条件下,可分为四个发育期:细胞分裂期、组织分化期、器官形成期及衰退老化期。各期主要的组织学特征是:细胞分裂期以细胞分裂增殖为主,愈伤组织幼嫩、形小;组织分化期以组织分化为主,出现不同类型的细胞和组织;器官形成期以出现器官原基为主要标志;衰退老化期以老化细胞为主。从组织学观点分析,直接影响花粉愈伤组织形态建成的是分生组织.水稻花粉愈伤组织的分生组织有三类:表层分生组织、内层分生组织及散生分生组织.芽起源于表层分生组织,根起源于散生分生组织. 根据分生组织在愈伤组织内的分布情况,可将水稻花粉愈伤组织分为六种类型。只有同时具备表层分生组织及散生分生组织的愈伤组织,才是分化根、芽的最适结构,内层分生组织在其发展到一定阶段,即当外周薄壁细胞脱落后,亦有分化芽原基的可能.若只具表层分生组织则只可能分化芽,不能分化根;若只具散生分生组织则只能分化根,不能分化芽。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275 ) HTML (1 KB)  PDF  (0 KB)  ( 109 )
0 茶毛虫病毒室内毒力试验
1978年6—7月和79年4—5月,我们做了茶毛虫多角体病毒的室内毒力试验,着重视察了剂量对宿立的影响;龄期与病毒敏感性的关系;温度对感染的作用等。试验表明,茶毛虫各龄幼虫对病毒都很敏感,有希望发展成为防治茶毛虫的有效生物农药.关于使用剂量问题,我们认为使用病毒防治茶毛虫,其剂量不能低于5×10~6PIB_/ml,以1×10~6-2×10~PIB_/ml为最好,其死亡率均在90%以上,潜伏期也较短。在茶毛虫病毒生产上,我们认为以2×10~6PIB_/ml感染四龄幼虫为好,茶毛虫感染后在五~六龄死亡,几乎无化蛹现象,病毒产量高。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137 ) HTML (1 KB)  PDF  (0 KB)  ( 17 )
0 棉花同工酶的初步分析
詹重慈,王福琴,张立庆,刘中来
本文主要应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法,对棉花3268×鄂光棉、3268×鄂岱棉及其相应的亲本花药中的过氧化物酶和酯酶的同工酶进行了测定分析、初步结果如下: 1.3288×鄂光棉,3288×鄂岱棉的过氧化物酶的同工酶,均较亲本的过氧化物酶的同工酶为差. 2.3268×鄂光棉、3268×鄂岱棉的酯酶的同工酶也均较亲本的酯酶同工酶为差。 3.3268×鄂光棉与3268×鄂岱棉两相比较,以3288×鄂光棉这个组合的过氧化物酶和酯酶的同工酶区带均多于3268×鄂岱棉,测定的结果,与对外部形态和丰产性能的多年田间观察基本上一致,所以我们初步认为,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法测定棉花的过氧化物酶和酯酶的同工酶这一生化指标是可行的。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146 ) HTML (1 KB)  PDF  (0 KB)  ( 95 )
0 硫酸铵循环法制硫磷铵复合肥料的研究 Ⅴ、硫酸富集物制磷酸及磷酸二氢铵
胡起柱,石巨恩,罗懿
本文介绍了用硫酸富集物(其中硫酸/硫铵分子比在8.3以上)制磷酸及磷酸二氢铵的工艺条件及结果.试验证明,在萃取率、产物中五氧化二磷及三氧化硫浓度方面接近于硫酸法,基本解决了硫酸氢铵法所存在的问题。与其它硫酸氢铵分解磷矿的方法比较,本法有周期短、设备简单、磷石膏易于分离并可循环使用等优点。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163 ) HTML (1 KB)  PDF  (0 KB)  ( 84 )
0 古云梦泽初探
金伯欣
本文根据实地调查的结果及有关资料的分析,对长期以来流传的“秦汉之前,广大江汉——洞庭平原存在过水势浩瀚、跨江南北的古云梦大泽,目前的湖群乃是古云梦遗留下来的残迹湖”的说法,提出了异议,从①湖盆构造复杂,江汉与洞庭相对独立;②河相沉积广泛分布,湖相沉积断断续续;③荆江河床形成与发育,阻断了古云梦的形成;④江湖相通,湖水消涨深受外江制约;⑤秦汉以来湖水面积倾向扩展等五方面认为跨江南北的古云梦泽并不存在,目前湖群基本上是河流作用之产物,古籍上很多关于“古云梦”的记载,各说不一,矛盾百出,不足为凭。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178 ) HTML (1 KB)  PDF  (0 KB)  ( 82 )
0 湖北省太阳总辐射的时空分布
邓先瑞,王增学
本文采用文献[3]提出的方法.计算了湖北省81个地点的太阳总辐射值,并绘制了全年和四个代表月份的总辐射分布图,进而分析了全省太阳总辐射的时空分布特征.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371 ) HTML (1 KB)  PDF  (0 KB)  ( 85 )
0 武汉地区夏季鸟类的区系和生态分布
黎德武
武汉的繁殖鸟类计有74种,分隶Ⅷ目33科。麻雀和家燕为优势种,白头鹎等13种为普通种。区系以东洋种占优势,具有南北过渡和富于华南区的特色。该区繁殖鸟类可分为水区等七个生态类群。不同生态类群的区系组成、优势种和数量差异明显、田野、居民点、水区和针阔叶混交林等生境是该区繁殖鸟类的主要栖息处所. 1949年以来,该区繁殖鸟类的数量有减少的趋势,生态分布也有较大的变化,看来人们的(经济)活动是其主要原因。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137 ) HTML (1 KB)  PDF  (0 KB)  ( 90 )
0 在我国建立的人体癌瘤细胞株
张昌杰,张文纪,蔡亚娜
进行人癌细胞的长期培养是近代世界各国生物学和医学中常用的研究技术之一。因为要达到较大规模的和可重复的实验目的,就必须获得较为均一的和能无限制地繁殖的细胞群体——细胞株。并且将这些细胞株冷冻保藏于-196℃的液氮中,需要时经解冻和培养仍可恢复它的生活力。在美国就有专门负责办理动物细胞株的机构——ATCC(美国型培养物搜集馆American Type Culture Collection)。在日本也有类似机构称TC(日本组织培养物Japanece Tissue Culture)。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108 ) HTML (1 KB)  PDF  (0 KB)  ( 93 )
0 铝的络合滴定新进展
朱盈权,李俊义
迄今为止,常量铝的测定,仍以络合滴定法为主。近几年来,随着生产,科研的发展,铝的络合滴定又有了新进展。本文就截至1978年年底所收集的主要资料,作一简略介绍。一、滴定方式从滴定方式考虑,铝的络合滴定分直接滴定法,返滴定法与Sajo法,即氟化物释放法。 1.直接滴定法铝的直接滴定法应用不多,似是选择性不高,良好指示剂尚少,且在热溶液中易被破坏,终点时色泽变化不敏锐等所致。在直接滴定方案中,有两个方案较有价值。其一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166 ) HTML (1 KB)  PDF  (0 KB)  ( 86 )
0 关于有限级数的求和方法
饶松龄
有限级数的求和方法,也就是求无穷级数的部分和S_n的方法。在研究无穷级数的(?)散性时,往往需要写出部分和S_n,然后令n趋于+∞而考查其极限是否存在,因此写出S_n的表达式是关键的一步。在研究数列极限的许多问题中,也经常有这样的要求。可是如何用初等方法来求有限级数的和的问题,在大学课程中没有讲,而中学教材又只对等差级数、等比级数的求和方法作了介绍,其他较多类型的级数的求和方法并未涉及,致使学生对这类问题很感困难。本文仅就常用的几种有限级数的求和方法介绍于下: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507 ) HTML (1 KB)  PDF  (0 KB)  ( 94 )
0 中学化学概念教学的初步研究
杨先昌
化学基本概念是中学化学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新编中学化学大纲中指出:“使学生准确地深刻地理解基本概念,对于学习化学是十分重要的。在教学中要尽可能通过观察实验或对物质变化现象的分析,经过抽象、概括形成概念。”在化学教学过程中,形成学生正确的化学概念,对于完成化学教学的教育和教养任务具有极大的作用。正确的概念能使学生对化学所研究的物质及其变化的认识不致停留在低级的感性阶段.使他们更完全地更深刻地认识化学所研究的具体物质及其变化规律。对概念的理解,不仅是学生学好基础理论、定律、公式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发展学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145 ) HTML (1 KB)  PDF  (0 KB)  ( 88 )
0 地图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梁前超
地图学是一门古老的科学,发展到今天,由于它积累了几千年的文化遗产,融汇了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劳动成果,已经发展成为很完备的科学体系。今天,由于现代化的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尤其是快速运算的电子计算机和数控绘图机处理资料和显示资料,使地图能运用图象形式来反映科学概括的方法,把科学的抽象概括转换为形象的思维。所以说,现代地图学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综合性科学,具有既是技术性科学,又是区域性科学的边缘性质。它的这种性质,使其在20世纪获得了蓬勃发展。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203 ) HTML (1 KB)  PDF  (0 KB)  ( 87 )
0 小腿肌群素质对提高拦网技术的作用
吴永龄
拦网虽是一瞬间的动作,但却是抗衡的重要技术。尤其在当前排坛进入“大型化”的时代以及丰富多采、日趋新颖的不同类型与流派的进攻打法在急剧发展,使网上竞争异常激烈,谁能在网口赢得时间与高度,谁就能在紧张的对垒中夺得主动与优势。因此,我们必须深入探索促进拦网技术进一步提高的各种因素,研究加强这些因素的有效方法,使训练更符合于现代攻拦技术的基本要求。在现代比赛中,随着攻防技术与战术的迅速发展,相应地给身体素质训练提出了新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139 ) HTML (1 KB)  PDF  (0 KB)  ( 86 )
0 我国杰出的近代科学先驱者徐光启
王瑞明
我国明末杰出的科学家徐光启(公元一五六二至一六三三年),字子先,号玄扈,上海徐汇人。他一生守正不阿,能识时务,为了适应当时中国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萌芽的需要,为了解决国计民生的许多实际问题,他十分重视我国生产和科学事业的发展,在农业、天文和数学等科学技术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创造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对促进我国近代科学技术发展起了很大作用,是我国杰出的近代科学先驱者。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174 ) HTML (1 KB)  PDF  (0 KB)  ( 89 )
0 治疗“鼻渊”的鼻窍汤方剂
戴湘义,熊应煌
鼻渊是祖国医学的名称,现代医学称为慢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此病多罹于感冒,急性鼻炎迁延而来,与职业也有密切关系。如化学,物理因素的刺激,在灰尘条件下工作,烟草工人,水上作业,气候变化都是致病因素。鼻渊患者用手挖鼻,嗜酒,抽烟等习惯都会使病情加重。此病一年四季皆有,特别是冬春两季,夏秋之交气候变化无常时急性发作较多。经久不愈则会引起头昏,头痛,容易反复感冒,併发咽喉疼痛,给病人带来很大痛苦,也影响正常工作学习和劳动。
1979 Vol. 0 (3): 0-0 [摘要] ( 216 ) HTML (1 KB)  PDF  (0 KB)  ( 85 )
  编辑部公告
22 我刊参加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 第三届全国生态文明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22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再次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22 关于我刊近期发现假冒网站的声明
22 我刊荣获“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湖北优秀期刊”等多项荣誉称号
22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公情况说明及COVID-19专题征稿启事
22 本刊荣获2019年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称号
22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正式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
22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下载中心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参考文献著录要求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版权授权书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学术诚信声明
地图管理规定
作者个人信息修改操作说明
科技期刊中外文正斜体和上下角标问题
  友情链接
22 华中师范大学
22 OSID
22 知网首发
22 中国编辑学会
22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22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
22 中国期刊协会
版权所有 ©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地址: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田家炳楼7楼华师学报编辑部 邮编:430079 电话(传真):027-67868127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