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编辑队伍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微信公众号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1979年 0卷 1期
刊出日期:1979-01-25

 
       论文
0 关于高维非线性自治微分方程解的全局稳定性和不稳定性
廖晓昕
本文用一般分离变量的V函数,研究了一般自治系统全局稳定性和不稳定性,把基本结果用于任意维变量分离系统;可化为变量分离的系统;Lur’e型直接控制系统,得到了全局稳定性(或绝对稳定性)、不稳定性的一系列结果.特别是应用于飞机纵向运动方程时.进一步扩大了稳定性参数区域.
1979 Vol. 0 (1): 0-0 [摘要] ( 120 ) HTML (1 KB)  PDF  (0 KB)  ( 84 )
0 最优储备问题
李为政
本文主要是在无限有时滞的情况下.假定k(x)和P(x)都是凸函数,讨论了最优策略所具有的形式,以及最优策略序列的收歛性问题。
1979 Vol. 0 (1): 0-0 [摘要] ( 109 ) HTML (1 KB)  PDF  (0 KB)  ( 86 )
0 论庐山第四纪冰川遗迹
景才瑞,刘昌茂,罗志刚,朱兴贤,刘涣川,郭柏林
本文以庐山现已发现的第四纪冰川遗迹为依据,论述了庐山的地质基础与地貌基本特征(地貌形态与地质构造一致性、谷宽岭狭平行排列、里平外陡相差悬殊),庐山第四纪冰川地貌遗迹(冰蚀地貌、冰碛地貌),庐山第四纪冰川作用所造成的表皮构造,与庐山成冰条件的分析等问题。文中强调指出,庐山第四纪冰川应为海洋型冰川,当时降雪量丰富,积累与消融均强烈,冰川可塑性大,运动速度快,冰川作用能大,所以即使庐山面积不大,也形成了巨大的U谷(如王家坡、七里冲、大校场)与大量冰碛物。尤其是最近在羊角岭冰碛物下,发现寒武系页岩被冰川挤压所造成的岩层弯曲的表皮构造,提供了庐山第四纪冰川遗迹的重要新资料,是庐山第四纪冰川作用的铁证。
1979 Vol. 0 (1): 0-0 [摘要] ( 566 ) HTML (1 KB)  PDF  (0 KB)  ( 84 )
0 湖北省农业区域专业化问题的初步探讨
徐樵利,梁文宇
本文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简要地论述了农业区域专业化的客观必然性,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建立农业专业化区域必须遵循的原则,并根据国内外的经验,阐述了农业区域专业化的重大意义和作用,第二部分专门论述湖北省各地区农业专门化区域的建设问题。从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出发,在分析湖北省各个地区农业自然资源与条件的特点以及农业生产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如下初步设想:(1)在鄂西山区建立牛羊、林业,特产专业化区;(2)进一步提高江汉平原粮棉专业化水平;(3)建立鄂北岗地粮食专业化生产区;(4)建立鄂东北、鄂东南粮、林、特产专业化区。同时,对各专业化区域内部如何进行合理的地域分工,搞好主导部门与其他部门的结合,以及如何改造、利用自然加快专业化区域的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1979 Vol. 0 (1): 0-0 [摘要] ( 117 ) HTML (1 KB)  PDF  (0 KB)  ( 86 )
0 提高秈稻花培绿苗率的研究
杨学荣,王健人,李还林
秈稻花培的绿苗率是受各种因子所综合控制的,应用适当的诱导培养基和分化培养基.对花药进行低温予处理等.较好地发挥了综合因子的增效作用.因而使秈稻花培绿苗率提高到了1.7%.禾谷类通用诱导培养基和M_3型的分Ⅰ、分Ⅱ、分Ⅲ培养基以及N_6—PZH_4型的分V培养基配套对提高秈稻绿苗率效果较显著;经低温予处理30—48小时的秈稻花药的诱导效果比不处理高3~4倍;不同的秈稻杂交组合在花培中有较大的差异性。
1979 Vol. 0 (1): 0-0 [摘要] ( 129 ) HTML (1 KB)  PDF  (0 KB)  ( 83 )
0 杂交晚稻与常规晚稻生理生化特性的初步分析
詹重慈,王福琴,田廷亮
本文对“农进2号×C_(57)”和“桂花黄46A×C_(57)”两个晚稻杂交组合的生理特性与本地常规晚稻良种“鄂晚3号”进行对比分析,初步结果是: 杂交晚稻的光合机能生理特性均优于常规晚稻;呼吸强度比常规晚稻低;发根力和根系活力比常规晚稻高;养分积累利用和运输速度比常规晚稻高,且过氧化氢酶、过氧化物酶的活性也都略高于常规晚稻.
1979 Vol. 0 (1): 0-0 [摘要] ( 134 ) HTML (1 KB)  PDF  (0 KB)  ( 81 )
0 金的分析现状
朱盈权,李俊义
本文评介了金的分离、富集及其测定方法。在分离方面,除干法之外,着重介绍近年来湿法进展概况,如沉淀富集、溶剂萃取、离子交换、活性炭吸附法等;在金的测定方面,述及重量法、容量法、光度法、原子吸收与原子萤光法、发射光谱法、电化学法和中子活化法等。
1979 Vol. 0 (1): 0-0 [摘要] ( 110 ) HTML (1 KB)  PDF  (0 KB)  ( 81 )
0 冯特心理学体系试评
王启康
冯特的心理学体系是一个混乱的唯心主义体系,作为其体系的基础的是主观唯心主义和心物平行的二元论。但在他的体系的内部又有不少积极的成分。主要有:关于心理是活动过程的思想;对心理活动进行分析综合研究的思想;对基本心理过程如何分类的思想以及关于心理活动发展的某些规律的思想。冯特的反动体系与其中有价值内容的并存决定于当时德国资产阶级的历史地位和对现实态度中的矛盾。这种唯心主义体系在冯特的心理学研究中也产生了极其有害的影响。
1979 Vol. 0 (1): 0-0 [摘要] ( 230 ) HTML (1 KB)  PDF  (0 KB)  ( 86 )
0 现代竞走技术初探——一九七八年全国田径达标赛观感随笔
魏大鸿
竞走是一项富有健身价值的体育活动,对于中老年或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缺乏身体活动的人们来说,具有同“健身跑”(即慢速中长跑)相类似的健身作用。从事这项活动不受年龄、性别和场地限制,简便易行。可以使人们养成正确的身体姿势,增强体力和耐久力,加强腰腹和下肢肌肉的力量。同时还能有效地增强内脏器官的功能,特别是心血管系统、呼吸和消化系统的功能。培养人们吃苦耐劳和勇于克服困难坚持到底的优良作风和品质。竞走作为竞技项目在我国普遍开展还是较晚的,加上文化大革命以来,由于林彪、“四人帮”对体育战线的干扰破坏,这一项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近几年才重新开展,所以对六十年代世界流行的“现代化”竞走技术了解不多,对于外国运动员的先进技术
1979 Vol. 0 (1): 0-0 [摘要] ( 173 ) HTML (1 KB)  PDF  (0 KB)  ( 87 )
0 谈谈教育工程学
刘荣才
教育工程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它的建立和发展,对于早出人才、快出人才、多出人才,为实现四个现代化都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下面我谈谈对教育工程学的一些认识。一、什么是教育工程学? 毛主席说:科学研究的区分,就是根据科学对象所具有的特殊的矛盾性。……如果不研究特殊的矛盾性,就无从确定一事物不同于他事物的特殊的本质,就无从发现事物运动发展的特殊的原因,或特殊的根据,也就无从区别事物,无从区分科学研究的领域。(《矛盾论》)一门学科所以能够成立,就是因为它有独特的某一方面作为自己的
1979 Vol. 0 (1): 0-0 [摘要] ( 272 ) HTML (1 KB)  PDF  (0 KB)  ( 92 )
0 关于在三相电的理论中建立“线电动势”概念的意见
王继春
三相同步发电机绕组接成星形时,可以向负载提供两种电压,即相电压和线电压。目前的一些书中是按如下方式讨论的。第一步是作绕组图和规定有关量的正方向(图一):
1979 Vol. 0 (1): 0-0 [摘要] ( 121 ) HTML (1 KB)  PDF  (0 KB)  ( 88 )
0 中学数学解题中有关严谨性的若干问题
揭方琢
严谨性是数学的一个特征。解答中学数学问题时,应尽可能地注意叙述的严谨,尤其应注意思想方法上的严谨。有损严谨性的一些逻辑错误,常常发生在以下几个方面: 1.混淆命题的几种形式,变换论证的主题。解答数学问题时,必须正确理解题意,针对问题的要求进行回答。如果中途不知不觉地离开了问题的要求,或者原问题未得到解答,或者问题虽最终得到解答,而解答中却难免混乱。
1979 Vol. 0 (1): 0-0 [摘要] ( 104 ) HTML (1 KB)  PDF  (0 KB)  ( 84 )
0 从1978年高考看我省当前中学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李来政,苏文芳
从1978年起,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进行了重大改革,实行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这一改革,对于我国教育和科技事业的发展,对于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都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这次统考,也是对我国中等教育现状的一次大检阅。为了促进中学教学质量迅速提高,对这次统考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是有必要的。同1977年相比,我省教学质量有了可喜的提高,如78年高考的及格率比77年就有提高,总成绩在300分以上的考生,78年比77年增加三倍以上;在武汉市的物理试卷中,还出现了满分和一批高分考卷;武昌区有一位高一年级的考生,对第七大题(一个力学
1979 Vol. 0 (1): 0-0 [摘要] ( 163 ) HTML (1 KB)  PDF  (0 KB)  ( 86 )
0 如何搞好中学物理总复习
许松泉
物理总复习是中学物理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中学物理课程结束之后,引导学生有目的、有重点、有计划地将四年中所学的内容进行一次总复习是完全必要的。下面谈谈我在物理总复习教学中的一些体会: 一、心中有纲纲举目张《中学物理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是进行中学物理教学的准则,它明确规定了中学物理教学的目的、任务和要求。《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复习大纲》(以下简称《考纲》),是根据当年教学上各方面的具体情况制订的,对《大纲》中的非重点内容未做要求,这正体现了要集中精力更好地狠抓最重要的
1979 Vol. 0 (1): 0-0 [摘要] ( 125 ) HTML (1 KB)  PDF  (0 KB)  ( 87 )
0 中学化学计算的初步研究
杨先昌
化学计算是中学化学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新编中学化学大纲中指出:“化学计算能使学生从量的方面来理解物质及其变化规律,并获得化学计算的基本技能。在教学中教师要加强解题指导,严格要求学生独立完成,要使学生在理解化学原理和化学知识的基础上进行计算,要注意计算的准确性”。化学计算能促使理论与实际结合,有助于巩固和加深课堂所学的基础知识以及培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它是考查学生知识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学生今后从事实际生产和继续学习必须具备的技能之一。特别是随着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国防的飞速发展,化学计算更加显出它的重要性。本文拟就中学生掌握化学计算技能的一般情况与问题,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的化学计算技能,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供同志们参考。
1979 Vol. 0 (1): 0-0 [摘要] ( 122 ) HTML (1 KB)  PDF  (0 KB)  ( 83 )
  编辑部公告
22 我刊参加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 第三届全国生态文明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22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再次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22 关于我刊近期发现假冒网站的声明
22 我刊荣获“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湖北优秀期刊”等多项荣誉称号
22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公情况说明及COVID-19专题征稿启事
22 本刊荣获2019年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称号
22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正式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
22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下载中心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参考文献著录要求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版权授权书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学术诚信声明
地图管理规定
作者个人信息修改操作说明
科技期刊中外文正斜体和上下角标问题
  友情链接
22 华中师范大学
22 OSID
22 知网首发
22 中国编辑学会
22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22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
22 中国期刊协会
版权所有 ©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地址: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田家炳楼7楼华师学报编辑部 邮编:430079 电话(传真):027-67868127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