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编辑队伍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微信公众号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1964年 0卷 2期
刊出日期:1964-02-25

 
       论文
0 关于偶图的一个定理及(0,1)—矩阵的项秩
李修睦
寇尼希曾给出一个著名的定理[1,2]:在偶图(X,Y,T)上极大对集所含的弧数,等于其极小负荷集所合的点数。傲尔(o.are)[2,3]更给出这个数为ρ—δ_0,其中ρ=|X|为X 所含的点数,δ_0=_(A(?)X)~max(|A|—|ГА|)为点集X 的极大欠数。本文运用上面的定理,及极小截量定理[4.5],给出一个与此类似的定理(定理2)。使用本文定理1,可以求得相应的(0,1)—矩阵的项秩(定理4)及正规类■(R,S)的极小项秩和具极小项秩的矩阵(定理5)。本文最后使用同样的思想,再从极大对集的意义给出(0,1)—矩阵项秩及正规类■(R,S)极小项秩的另一计算公式(定理7,8)。§1.关于偶图的一个极大极小定理。定理1.已给无孤立点的偶图(X,Y,Г),作网络如下;
1964 Vol. 0 (2): 0-0 [摘要] ( 269 ) HTML (1 KB)  PDF  (0 KB)  ( 84 )
0 随机差分方程的参数的估计量的性质及其极限分布(Ⅰ)
潘捷建
§1引言设{x_t,t≥1}是满足下列假定的随机过程:1.对于每一个t,x_t 满足k 阶线性随机差分方程(1.1)x_t=α_1x_t_(-1)+α_2x_t_(-2)+…+αkx_(t-k)+ut,其中α_1,…,αk 是有限实数(未知参数),ut(t=1,2,3…)是相互独立同分布,具有期望值E(ut)=μ和方差V(ut)=σ~2(正、有限)的随机变量。2.ut 的分布是连续的。3.当t≤0时,ut=0.~*)在此暇定之下,对未知参数进行估计和推导这些参数的估计量的极限分布,这就是本文的主题。
1964 Vol. 0 (2): 0-0 [摘要] ( 181 ) HTML (1 KB)  PDF  (0 KB)  ( 81 )
0 Howard 问题的线性规划解法(续)
李为政
本文是在“Howard 问题(单链情形)的线性规划解法”一文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用单纯形方法解Howard 问题的多链情形,由于这两个问题是类似的,所以在整个论述中着重在建立线性规划模型,而对某些性质的证明不再重复。§1.Howard 问题的多链情形设已知某个系统可以处于n 个不同状态,每个状态又可以采用各种不同方式转移到其他状态,当每个状态的选择方式完全确定时,就确定了一个转移矩阵(或随机矩阵)P,若在随机矩阵P 中包含二个或二个以上的循环链,而每个循环链都对应一个
1964 Vol. 0 (2): 0-0 [摘要] ( 208 ) HTML (1 KB)  PDF  (0 KB)  ( 89 )
0 边界层与冲波之相互作用
杨蓝田
§1~*引言在很多空气动力学问题中,如气流流过机翼,及风洞扩压等情况下,冲波会与边界层相互作用。这时流动图样与理想流体有着显著的不同。如图1所示:
1964 Vol. 0 (2): 0-0 [摘要] ( 149 ) HTML (1 KB)  PDF  (0 KB)  ( 88 )
0 一种帮助记忆热力学方程式的图形
丘奕能
(一)引言热力学函数F、G、H、U 的微分表达式、麦克士威关系式以及吉布斯——亥姆霍兹方程式等都是热力学理论中最重要的方程式。记熟它们对于热力学问题的运算有很大好处。为了帮助记忆,有些人曾经提出各种不同的帮助记忆的方法。在这些方法中大多数是关于函数F、G、H、U 的微分表达式和麦克士威关系式的记忆;其中有些仅提供帮助记忆函数的微分表达式。或者麦克士威关系式的方法。唯有Christie 给出了帮助记忆函数的表达式、微分表达式、麦克士威关系式以及函数的偏微商表达式的方法。本文将介绍一种帮助记忆较多的热力学方程式的简便方法。
1964 Vol. 0 (2): 0-0 [摘要] ( 178 ) HTML (1 KB)  PDF  (0 KB)  ( 80 )
0 LaCl_3—MgCl_2体系熔度图
胡起柱,阮德水
用目测差热热分析法确定LaCl_3—MgCl_2体系熔度图属低共熔型。低共熔温度为673℃,低共熔点组成位于66%克分子MgCl_2处。
1964 Vol. 0 (2): 0-0 [摘要] ( 151 ) HTML (1 KB)  PDF  (0 KB)  ( 83 )
0 论李时珍本草纲目的植物种类及其学名之厘订——为庆祝建国十五周年大典而作
苏宏汉
前言李时珍(1518——1593)是本省蕲春县人,在1552——1578年之间写成本草纲目一巨著。这一部巨著,是将我国历代传下来的药物记载,有乖谬错误的地方,含混不清之所在,以实物一一考核校对,详为释误更正;并将各药物分门别类,同类的合并,相异的划分,重复的删去,应增的收入。旧本药物有1518种,所增收入374种,共1892种,收录经验良方11,096条;附有植物图754幅,动物图251幅,金石图87幅。全书52卷,分为水,火,土,金石,草,毂,菜,果,木,服器,虫,鳞,介,禽,兽,人体附着物等十六部为纲,部分六十类为目。如草部分为山草,芳草,湿草,毒草,蔓草,水草,石草,苔类,杂草等九类。其体例:首为正名;下首为释名,集各家的名称,释其所由来;次以集解,说明其形态,产地,采收方法;次以正误,辨其疑,正其谬误;次以修治,
1964 Vol. 0 (2): 0-0 [摘要] ( 249 ) HTML (1 KB)  PDF  (0 KB)  ( 91 )
0 武当山第四纪冰川遗迹
景才瑞
一九六○年春季在鄂西北进行了为时两个月左右的野外调查工作,结合地质和地貌情况,完成湖北省江北区与襄南区较大河流的水量调济线路勘测任务,于四月中旬以后到达均县草店人民公社及武当山地区。为了搜集均县水利情况及将来远景规划等资料,曾偕陈全顺君由草店步行去均县城,然后复由均县城步行回草店,两次均沿发源于武当山之曾河谷地来往,注意沿途的地貌情况与第四纪堆积物性质。均县城位于汉江之南岸,为汉水丹江口水库主要淹没区域,正在紧张迁往丹江口。同时为了对武当山区的自然条件进行了解,搜集资料,所以又偕周纪根与庄初德两君由草店向南攀登武当山的最
1964 Vol. 0 (2): 0-0 [摘要] ( 179 ) HTML (1 KB)  PDF  (0 KB)  ( 87 )
  编辑部公告
22 我刊参加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 第三届全国生态文明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22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再次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22 关于我刊近期发现假冒网站的声明
22 我刊荣获“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湖北优秀期刊”等多项荣誉称号
22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公情况说明及COVID-19专题征稿启事
22 本刊荣获2019年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称号
22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正式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
22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下载中心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参考文献著录要求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版权授权书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学术诚信声明
地图管理规定
作者个人信息修改操作说明
科技期刊中外文正斜体和上下角标问题
  友情链接
22 华中师范大学
22 OSID
22 知网首发
22 中国编辑学会
22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22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
22 中国期刊协会
版权所有 ©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地址: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田家炳楼7楼华师学报编辑部 邮编:430079 电话(传真):027-67868127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