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编辑队伍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微信公众号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1964年 0卷 1期
刊出日期:1964-01-25

 
       论文
0 关于运输问题的—个等价定理
李修睦
柯普曼和莱退尔所解决的空船航驶问题①,和我国图上作业法所解决的问题②,本质上是一致的,其判定条件不一样。本文目的在证明这两种判定条件等价,并论述几个有关问题。§1.等价定理设有运输网络[N,U],其中N 为点的集合,U 为边的集合,都是有限的。在每一边上可以来回运送,无容量限制,且距离相等。设N 的某些点上有物资待运,某些点上需要一定数量的物资,在一个方案中,有物资通过的边的集合为V,命[N,V]为
1964 Vol. 0 (1): 0-0 [摘要] ( 201 ) HTML (1 KB)  PDF  (0 KB)  ( 80 )
0 关于微分方程解的界
彭如苗
引言在这一工作中,我们推广了I.BIHARI[5]的不等式,这一推广了的不等式概括了Bellman[6],欧阳亮[9]中所证过的不等式。利用这一不等式还得出了几类微分方程解的估计。本文的第二部分,我们提出微分方程的解对部分变元的有界性,并利用若干个李雅普诺夫函数,导出了微分方程解的有界性的几个定理。
1964 Vol. 0 (1): 0-0 [摘要] ( 313 ) HTML (1 KB)  PDF  (0 KB)  ( 96 )
0 论某些取代三芳基卤甲烷与二烷基亚磷酸盐的相互作用
张景龄
(一)p-烷氧基取代的三芳基卤甲烷与二烷基亚磷酸盐的相互作用1929年А.Е.Арбузов与Б.А.Арбузов[1,2]发现了制备三芳基甲基系自由基的新方法:就是由三芳基溴甲烷的苯溶液与二烷基亚磷酸盐的醚溶液相互作用的反应。在同样条件下,由三芳基氯甲烷却得不到自由基,只能得到三芳甲基膦酸酯。这一结论在
1964 Vol. 0 (1): 0-0 [摘要] ( 194 ) HTML (1 KB)  PDF  (0 KB)  ( 84 )
0 农药的合成——(Ⅰ)N-氯代乙酰苯胺的制备
黄文芳,张景龄,官昌贵,黄荣初
对Barnes 与Porter 等制备N-氯代乙酰苯胺的方法的反应条件提出了改进办法,简化了操作过程,并提出了保存N-氯代乙酰苯胺的方法。
1964 Vol. 0 (1): 0-0 [摘要] ( 382 ) HTML (1 KB)  PDF  (0 KB)  ( 88 )
0 确定氧化物阴极电子温度的实验
龙传安,陈武秀
氧化物阴极从发明到现在,近六十年了,但氧化物阴极的发射机理仍未彻底解决。本实验对解决氧化物阴极的发射机理,是可以提供一定的实验基础,从而有利于制造出符合要求的良好氧化物阴极。氧化物阴极的阴极温度T_k,是比较容易测定的。但氧化物阴极的电子温度T_e 的确定,在以前发表的工作中,或是测定的准确度不高,仅5%,或是测定的阴极温度范围T_k 过窄442°K—535°K,以致使氧化物阴极电子温度T_e 与氧化物阴极的阴极温度T_k 是否符合的比较,无法进行。本实验是在企图提高准确度的情况下,在较大的温度范
1964 Vol. 0 (1): 0-0 [摘要] ( 169 ) HTML (1 KB)  PDF  (0 KB)  ( 82 )
0 关于当前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几个问题和改进意见
陈宗佑
近一年来,在党的教育方针、特别是在“全日制中学暂行工作条例”(草案)的具体指导下,中学物理基础知识的教学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得到了广大中学物理教师的普遍重视。他们千方百计的为提高物理教学质量而不倦的努力,从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在,大多数学生都能掌握住物理概念、定律公式的意义和运用它来解决一些比较简单的习题和解释一些基本物理现象。对物理实验的原理和基本仪器的使用也比过去掌握得要好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广大中学物理教师在党的领导下辛勤劳动的结果,是值得庆幸的事。然而,从当前学生知识质量来看,中学物理教学还存在一些带普遍和比较重要的问题。
1964 Vol. 0 (1): 0-0 [摘要] ( 184 ) HTML (1 KB)  PDF  (0 KB)  ( 90 )
0 春季寒潮对湖北省各地气候变化及早稻烂秧的影响
徐宝棻,叶学齐
一、春季寒潮入侵途径及其基本特征寒潮是北方积聚的冷空气爆发大规模南下的现象。侵袭我国的寒潮绝大多数是溯源于北冰洋,其次为在西伯利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向南爆发的冷空气影响范围甚广,它的前锋东西长达数百公里,在源地时厚度可达对流层顶,爆发时前锋厚度则不过2—3公里。因此,高大的山脈多为寒潮移行的障壁。我国山脈多作东西走向,故它常沿山脈的缺口南下。冷空气入侵我国主要途径有三:
1964 Vol. 0 (1): 0-0 [摘要] ( 272 ) HTML (1 KB)  PDF  (0 KB)  ( 84 )
0 大比例尺土地利用研究中土地利用类型的划分
邵清於
土地是农业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农业的存在和发展均有赖于土地。不利用土地农业生产固然无法进行,而利用土地的方式和程度则是农业生产发展水平的表现。同时农业生产的发展问题往往也就是对土地进一步利用的问题。因此土地利用是农业生产的中心环节。土地利用的方式和类型是农业生产在地域分布上的具体表现。农业生产的地域差异,首先表现在各个地区土地利用上的差别和特点。在农业地理学领域内,任何方面的研究都不可能脱离土地利用研究。土地利用研究是一切农业地理研究的基础。大力开展土地利用研究对于地理学为农业服务以及对于进一步发展我国的经济地理学,首先是农业地理学具有特殊重大的意义。
1964 Vol. 0 (1): 0-0 [摘要] ( 183 ) HTML (1 KB)  PDF  (0 KB)  ( 109 )
  编辑部公告
22 我刊参加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 第三届全国生态文明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22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再次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22 关于我刊近期发现假冒网站的声明
22 我刊荣获“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湖北优秀期刊”等多项荣誉称号
22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公情况说明及COVID-19专题征稿启事
22 本刊荣获2019年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称号
22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正式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
22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下载中心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参考文献著录要求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版权授权书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学术诚信声明
地图管理规定
作者个人信息修改操作说明
科技期刊中外文正斜体和上下角标问题
  友情链接
22 华中师范大学
22 OSID
22 知网首发
22 中国编辑学会
22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22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
22 中国期刊协会
版权所有 ©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地址: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田家炳楼7楼华师学报编辑部 邮编:430079 电话(传真):027-67868127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